禁转载和二改
不开放自印授权

[瓶邪|片段] Mortuary

  • 2017注定是开坑不填坑的一年

  • 梗来自链接

  • 角色©南派三叔

---

I.

To live is to die.

这不是废话吗!吴邪已经忘记他原先是在哪里听过这句话,貌似很带感,许多书籍、电影甚至歌曲都采用过类似的一句话,甚至有哲学家做出深奥的分析,说什么这是人类最无助的表现啊、生命其实没有意义啊云云。

反正吴邪的理解就是:我们他妈迟早都要死,所以干脆放开一切,活得浩浩荡荡!

可惜现实不如所愿。

从建筑设计专业毕业的他,不得不赶忙找工作,结果简历投来投去就是没有人鸟他。最后,备受打击的某人只好向家里求助,这才被他三叔拉去做一份坑爹的工作。

当时的对话如下:

三叔:大侄子,你设计专业出来的,画画应该很好吧?

吴邪: 马马虎虎,有练过。

三叔:那就行了,我们正需要会艺术的人! 

然后吴邪就被三叔带走了。

自家三叔是开殡仪馆的。所谓的殡仪馆,指人死后遗体被运来馆子里,由殡仪馆的专业人士负责整理遗体准备入葬。说实在的,不多人会想要和尸体整天打交道,但是人依旧会死,因此三叔最近紧缺人手,便萌生出让吴邪加入入殓师行业的主意。

吴邪感叹这要是传出去让外人知道他们聘请人员的标准多么不专业,估计三叔的殡仪馆要倒闭了。

入殓师专门帮忙处理遗体,让遗体恢复生前的样子,工作范围包括帮遗体做一系列防腐措施、修复遗体身上的伤口、上妆、购买相关的防腐材料,偶尔还被要求出席葬礼帮忙执行一些仪式,而有时候入殓师也会被叫上警局或是医院帮忙整理尸体好让法医们开刀。入殓师的工作虽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职位,凡是有人死的事情,便有入殓师的需求。

三叔看准吴邪会画画,觉得这和化妆差不多,就这么把自家的侄子推入坑了。

II.

当然三叔还不至于迷糊到让吴邪直接拿遗体开刀,毕竟死者的家属都处于敏感时期,把事情搞砸了会被人投诉、砸馆。那不,听说上回有另一家殡仪馆拿错了遗体,不小心火葬错人,结果家属要求赔钱都把他们快赔破产了。 

三叔的殡仪馆里还有另一名入殓师,本名不详,大家给的昵称是黑瞎子,在这里已经工作好几年了,作为吴邪的师父再合适不过。

第一回见面时吴邪觉得这个人一定是看太多尸体性格变得有些古怪,看他笑得有些疯颠颠的,而且无论走到哪里都带着一副蛤蟆镜,他毫不质疑那人会突然文艺地冒出一句: 我的眼镜隔离了生命与死亡。但凡是看过黑瞎子工作的人都不可否认,他的手艺在入殓师的行列之中属独一无二,是个名副其实的高手。

“小吴邪,你怕鬼吗?” 黑瞎子带他进殡仪馆的时候问道。

“鬼生前是人,你觉得我会怕人吗?”吴邪尽量憋气,这殡仪馆里的味道还真是够……嗯,独特的。

“哈哈哈,有趣!你过第一关了。”黑瞎子扔了一双手套过来。“你跟着我几天看看,到时候你觉得还可以的话我让你提枪上阵。”

别用提枪上阵让人误会的词语好吗?而且过什么关?这是打怪兽去了,难道还有不同级别的Boss?吴邪一脸呵呵地站在一边观看。

结果第一天便证实了他的想法。虽然在电视上没少看过尸体(还他妈是丧尸那种会动的尸体),但是当黑瞎子大大咧咧地在他面前拉出一架铁柜,上边躺着死人的时候,吴邪觉得他的肚子翻搅了。

待吴邪从洗手间空腹着回来,黑瞎子已经把遗体脱得光光的。这是个年轻女性的尸体,身材不错可以看出生前是个美女。黑瞎子却没有丝毫害燥,淡定地修复着她身上伤疤,时不时还触碰到人家的私处。整个过程吴邪都不知道该把眼睛往哪里放,脸红得和桃子没差。

为此黑瞎子还不少调侃他,说他一定是处男没见过女人云云的,让吴邪多想直接一拳过去。

黑瞎子完事之后,吴邪再次直视遗体的脸部时,觉得心里有些发悚。人家专业入殓师就是有一手,把遗体化妆得和活着的时候没什么两样,红润的脸颊让吴邪一度以为这是个大活人躺在那里,而不是一具冷冰冰的尸体。

“不错,你的反应没有上一个实习生惨,他直接跑出了馆,死活都不肯再回来。了解吗,‘死活’都不肯回来了哈哈哈。”黑瞎子拍了拍吴邪的肩膀以示鼓励,后者整脸嫌弃。

然后他拉出了下一个尸体,是个大Boss。这个人死于某种意外,身上好几处不自然的扭曲着,还有些许凹处和血管爆破的地方。

吴邪觉得自己的胃再次翻江倒海,在黑瞎子哈哈大笑声中跑去了洗手间。

经过几天的‘洗礼’之后,吴邪终于开始帮忙一些比较琐碎的工作。开始是帮忙处理一些文书工作,填表格什么的,还算轻松。后来他也开始帮忙处理遗体,放血换衣,黑瞎子在一旁不忘唠叨各种注意事项,当然还拉扯一大堆不相关的话题。

起初时吴邪非常抗拒这份工作,天天面对着死亡,他都怕自己会患上忧郁症。有时他还会抱怨,既然死了,就干脆直接下土,干嘛还要折腾人家的尸体,让他在处理女尸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像个变态。

后来他渐渐看开了,把那些遗体当作艺术品一样,小心翼翼地帮他们重塑活着时的光彩。这个需要多一些粉底,哎呀,那个需要抹上一些眼影……有时候画的特别好时他还会为自己的手艺而沾沾自喜。他失去了先前对死亡的抗拒和恐惧,突发觉得:反正死亡是注定的事情,你看多好,死了还有人帮忙保持你的容颜,帮你注入防腐剂,包你几百年挖起来后还是美美的。每具进来的尸体都各有千秋,有老有少,性别不同,各种死亡原因皆有。这么多的陌生人,竟然能在死亡之后和他萍水相逢,也算是一种缘分。

附近棺材制作师王胖子上门的时候,两人更是嗨得不行,还玩起了他们自创的游戏:凭尸体的状态和家人为他们订购的棺材等级,猜测他们的背景、性格和死亡原因。这个王胖子也是个非常开放的人,愿意和他打打闹闹,一下就把吴邪成为自己的兄弟。

殡仪馆还有另一名实习入殓师,黑瞎子的另一个徒弟,一个读入殓师专业的大学生苏万。虽然吴邪表示他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选择这种奇怪的行业,但他挺喜欢苏万的人格,至少他表现得像个正常人,没有染上黑瞎子的怪异性格。

总体来说,吴邪觉得这份工作不,在这貌似非常忧郁的环境里还有这么些开朗(虽然也有些古怪)的同事,是件难得的事情。 

III.

过了半年,当黑瞎子认为吴邪的技术水平到达一定程度之后,他们开始了换班制度。毕竟黑瞎子和苏万再厉害也无法二十四小时值班。

今晚轮班到吴邪。他查了查表,发现有五具遗体需要进行处理。介于他还算是新手,所以黑瞎子和苏万都会留给他最完整的尸体,处理手续也比较简单。一般来说,这类尸体都是自然死亡的,所以身上一般没有太多的创伤。

吴邪开始了他的工作。有三个都是老死的老人家,他只需要帮他们换上衣服,打一些粉底梳梳头发便完事了。

接下来是一位中年女性,身材消瘦,从她外表来判断对方估计和病魔纠缠已久,最终还是输给了病魔。女人的眼袋非常深,皮肤呈现出一种不自然的青色,发紫的血管在皮肤表面上特别突出,但是吴邪还是看得出,女人生前健康时是个大美女。

他帮她梳理了长发,打发油让干枯的头发有些亮泽,再往双颊上添加一些腮红。至于手臂和脚上的青筋,反正下葬时女人会穿着长袖和长裙,所以他不担心这一部分被暴露。

再然后他到了下一个‘床位’,看见尸体时倒吸了一口气。嘶,这家伙挺英俊的,虽然皮肤苍白,但并不是那种死后病态的白色,而是让人羡慕的白皙肌肤。男人有着亚洲人中算是高挺的鼻梁,乌黑色的亮发,前边稍长的刘海遮挡了浓密的眉毛。脱下了上衣,男人一身流线型的肌肉暴露在他眼光下,让吴邪既是羡慕既是妒忌。这家伙活着时一定不少让周身女性神魂颠倒过。

虽然照理说私人资料不好偷看,但是有必要时,吴邪还是有权限查看对方的身份和死因。结果另他惊讶:死亡原因不明。说不定人家是因为太帅了招人妒忌恨,然后被害死了。吴邪脑补出各种情况。

既然遗体已经保留得这么好,他也不必帮人家上过多的妆,只要稍微把脸颊画得红一点……


然后他僵住了。

尸体的眼睛竟然是开着的,波澜不惊的眼眸盯着他看。

“你是谁?”


评论 ( 17 )
热度 ( 16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无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