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转载和二改
不开放自印授权

枫之原 - 1

  • 短篇,目测五章左右

  • CP: 张起灵x吴邪、胖子x云彩

  • 角色©南派三叔

----------------------

来到x市,若没有到访美食街,会被人家嘲笑错过了城市的亮点。这里是美食家和吃货的天地:长达一公里的街道,两旁全是美食店和餐馆,路边也摆放不少小吃摊,食品选择琳琅满目。这里的食物不分国界,意大利闻名‘三低’ -低热、低糖、低脂-冰淇淋、马来西亚惹娘风味鱼酱叻沙、墨西哥万能鳄梨酱等等,想要一日之内品尝各个大陆的味道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情,就看你的胃袋是否足够位子。

作为名胜地,店铺的租金不容小看,除非你加入吃摊的一行,否则没有一定的金钱是无法在这里立足的。经过店家之间的竞争和游客挑剔口味的筛选,自然能在这里长久营业的店家都具有顶级的水准。

在街尾有一家小型日本餐馆,门牌刻着‘枫之原’三字,外表简朴。店里更不用说,小小的,只能容纳下五桌客人,却不拥挤,反而带出一种温暖的感觉。

嘿朋友,可别小看这家店,名声在美食街上响当当的,每回只要是开张时间走过门口都排着长龙,甚至有些客人甘愿等足三个小时也不嫌麻烦。听说这里的料理口味特别,有些煮法和浆料还是其中一个厨师的祖传秘密,品尝过了这家店食物的客人个个赞不绝口。

“小哥,3号桌吃完了,云彩手上忙,你帮忙收拾一下。” 

被称之为‘小哥’的男人照着老板的吩咐把桌子收拾干净,马上就有人占了位子,看来今晚又是一个繁忙的晚上。 

厨房里,两个老板忙得喘不过气来。掌勺的是一个胖子,虽然丰满的身材在狭窄的厨房里显得有些拥挤,但是他比想象中的灵活,挥动着各种烹饪工具,不断有美味出锅。这个胖子一看就知道是个非常享受生活的人,即使手上的工作没停过,但他还不忘轻哼曲子,也不在意自己是否五音不全。

厨房的另一端,那个叫唤小哥的男人是这家店的第二个老板,年纪轻轻的,却是包寿司的高手。只见秀长的手指拿捏一下,一盘精美的寿司就完成了。男人的功夫高,每个寿司的大小均匀,里边馅的配置和量恰到好处,所以材料之间的味道也互不相冲。

男人名叫吴邪,去年刚毕业于料理学院,专攻日本料理,也是枫之原的主干。毕业出来的吴邪曾找过好几家酒店和餐馆,但因为年纪轻轻经验不多,所以都被安置在厨房里最底层的职位,做洗碗和跑堂的工作,却连接触材料的机会都没有。由于这不是他的追求,所以不久后吴邪就辞职了。

在他快绝望的时候,他遇到了王胖子,上一届毕业的学长。在学院里他们的交际不多,但胖子这个人是个自来熟,胆子也非常大,听到吴邪的处境之后提议他们两个合伙开一家店,即可以做厨师,也可以设计自己的菜单。

这个主意听起来不错,只是吴邪没料到胖子还是个雄心勃勃的人,直接相中了x市美食街正被出租的单位。两人手上的金钱不多,最终还是跑了好多友人亲戚家才筹足租一年的租金。

吴邪并没有抱着太大的希望这家店能给他们带来收入,毕竟这条街是出了名的美食天堂,来这里的消费者的口舌早已被宠坏了。即使没来过只是听说关于街道的人,他们也持着非常高的美食标准。哦,还不能忽略到他们对面就是一家做日本料理的大餐馆,旁边又是百年老字号,街头还有好几家日本料理店……枫之原的存活让人忧心。

幸好他还有个性格开放的伙伴。胖子不容他灰心,根据他的说法就是:反正最惨不过是店家倒闭我们欠一屁股债,我们拼了!

吴邪自认欠债被债主追简直是糟透了,但他还是被胖子的精神感染了,就抱着尝试的心态开始做了起来。

真正做起来,才发现原来开店的成本比想象中的大。日本料理店的一大卖点就是气氛,没有讲究气氛的店家,即使食物做得再好,也会让人嫌弃。所以两人在摆设方面下足了功夫,流连了许多商场订购和店面匹配的摆设品,还请了人来装修店里的墙壁和门口,全部重新换过,就连桌椅也要有讲究,用的都是木制的产品。之前租这家店的餐厅应该是专门炒菜的,因为后厨房被油烟熏得非常严重。这会影响他们食物的味道,所以他们不得把厨房彻底翻新。

处理了店面,就得开始处理食物方面的问题。首先,他们得定下菜单。菜单不但要符合现代人的胃口,还需考虑价格和独特性,毕竟这里已经好几家日本料理店,所以他们必须做的特别,才能吸引客人。就这样两人熬夜烹饪各种日本料理,胖子这才发现吴邪做出的菜口味非常独特,追问了才知道原来吴邪家里还有爷爷留下的一本笔记,上边全都是对日本料理的研究,而吴邪采用了里边的一些笔记,合上自己的研究,才创作了那么美味的菜肴。吴邪也认定胖子是个可信的人,就分享了他的‘秘诀’。很快的,他们便决定了菜单。

接下来,必须找材料提供商。这又是一番讲究。为了和其他店家竞争,他们必须购买质量优等的材料,但同时还必须考虑消费者的经济状况,否则为了概括成本,把产品的价钱定得太高,到时候没人能消费得起,他们好不是一样倒闭?这时候胖子再次派上用场 -- 他的人脉广,联系了几个朋友总算找到了合适的提供商。

而后就是不间断地练习做菜。他们必须熟悉菜单上的每一个产品,而且要练习到每一盘做出来的味道和质量相同,一盘菜的制作时间也不能超过二十分钟。这是因为顾客的耐心有限,一般人最多等二十分钟。但是一些日本料理的酱料和做法非常耗时间,所以他们必须提前前一晚准备,隔天才能缩短他们的烹饪时间。当然,这也影响到了他们的提供数量,经过一番推算之后,吴邪和胖子最终决定他们只能一时提供五桌客人,幸好店家本来就不大,正好适合他们摆放五张桌子。问关于店名的时候,胖子说枫之原,因为那是他看动漫时最先学会的几个字,吴邪也哭笑不得由他去了。

这段时间里两人累成了狗,而且欠的债增加了不少。吴邪对店的成败更是担心。

开张那一天,可说好是美好的,也是非常糟糕的。

众人喜欢尝新,听说街尾有一家新店,就纷纷过来探个究竟。不到一下,门前已经排了长龙。两个厨师忙得不亦乐乎。

但是枫之原只能一次服务五张桌子,所以不少没有耐心的人骂骂咧咧地离开了。

其二,吴邪和胖子远远低估了客人的数量,准备的材料不足,很快的菜单上的许多产品都出售完毕。相反地,他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以为那么少桌子两人就足以处理一切。天真!煮菜的时间哪还能腾出空手来倒茶、收钱、清理桌子和洗碗?

虽然他们撑过了第一天,但他们已经疲累不堪,两人不得不开始考虑聘请伙计的问题。但那又是一笔开销啊……

然而尝过了他们料理的顾客纷纷赞不绝口,在这信息时代,一传十,十传百,不到一下枫之原的名声就传开了,在外面排队的人数也逐渐增加。虽然有不少人要求老板把店面增加,但是老板们只是笑了笑,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没有能力应付那么多人。

最后他们终于下定决心招聘两个员工,一个服务生来应付前面的客人,另一个在厨房做洗碗工的工作。

可说的好听,实行起来却不容易。现在的年轻人各个要不是吃不了苦,就是要求太多。你说,一个洗碗碟的,竟然要求一个月一千元,还要提供长假,把自己当作老板啦!? 还有些不负责任的,站在柜台不断和朋友发送短信,完全不理睬客人。这还好,有些脾气坏的,竟然还跟客人吵起来,一些人品不好的,偶尔还会偷钱,然后装无辜。反正他们请了好几个员工,却以种种理由不到一下子就把人家炒了。

后来他们请到了一名女孩 -- 叫云彩 -- 附近的大学生,人不错,最终要的是刻苦耐劳,嘴皮子又好,很是讨人喜欢。

吴邪万万想不到的是,胖子竟然坠入爱河,成天偷塞一些新研究出来的料理给人家尝,被夸奖时整个人笑得跟什么似的。

除了云彩,也有另一名年轻人应聘了他们的洗碗工位子。

这是个年轻小伙子,从外表估计年龄和吴邪不相上下,名叫张起灵。论性格而言,他沉默寡言,面试时回答问题也不过用一两句来答复。胖子是不太欣赏这样的性格,吴邪倒是觉得不错,很适合洗碗的工作,反正他在后边,没有必要多嘴。

“我们先试用你一个月,做得好我们可以提高工资加长聘期。”

不得不说,这个小哥做起事来非常干净利落,而且手脚也非常快,不到一下子就把那些肮脏的碗碟清理干净。这大大改变了胖子对他的看法,偶尔谈天的时候还称赞人家老实勤力。

就这样,张起灵成为了枫之原的长期洗碗工。 


评论
热度 ( 2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无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