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转载和二改
不开放自印授权

[瓶邪]混歌

网络歌手瓶x混音手邪

  • 改变一下写作风格

  • ooc注意

  • 并非专业,只是以前在网络音乐圈里混过一点,这篇算是我的怨念的产物


I.

俗话说得好,每个成功的网络歌手后面都有个万能的混音手。

没错,吴邪就是个相当有名的网络混音手,当然仅限于混音圈罢了。相比网络歌手的大紫大红,做混音的几乎没人注意,他们的名字出现在海报中默默无闻的小角落,但大众的眼光却只粘在歌手的名字上,可没人去鸟那个搞混音的家伙。

你说混音不重要?No, 那就大错特错了! 像莫卡咖啡一样,光有巧克力和浓缩咖啡还能叫莫卡咖啡吗?如果网络歌手是浓缩咖啡,配乐是巧克力的话,那么混音就是调节两个元素的牛奶。没有了牛奶,莫卡咖啡的味道就变得怪怪的,同样的,没有了混音手,整个曲子就变得不对味,总是少了点什么。说严重了,有没有好的混音手,会决定一首歌的成败。

然而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遇上经验丰富的歌手还比较好,遇上那些初入圈子的人,不会事先清理自己的录音驱除噪音,有些甚至还跑调又不肯重录的,让事后处理这些问题的混音手头痛不已。

既然这么麻烦,为什么吴邪还愿意做混音手呢?

当然是无可奈何呗!

他刚开始做混音的时候纯粹是为了好玩,想要学学一些软件技巧,但主要的是:混音手是抢手货!虽然吴邪也喜欢唱歌,偶尔还会哼一哼几道曲子,但他自认自己的歌声一不特殊二不耐唱所以果断放弃了做歌手。要知道,好几十个网络歌手,真正能出名的仅仅只有一个。所以他改换成做混音的,才刚在论坛上介绍自己就收到了好几十个混音请求。

开始时吴邪还会接所有的请求,以一个新手而言,能接收到这么多请求,何而不乐呢?但是很快他就尝到苦头了。 这些请他帮忙的人,许多都唱得跑调,不合节奏,甚至还有些歌手因为他混音速度慢而骂人的。再说,他实在是不太喜欢现在流行的‘可爱’风,把嗓子捏成少女又粘又尖的声音,听了让人鸡皮疙瘩。

所以他推掉了一大堆请求,打算先听了歌手的干音*再决定要不要帮他们混音。这无疑得罪了许多人,大家在网路上的言语往往不受控制,怎么毒就怎么骂,可不,这件事还纠起了好一阵风波。但是吴邪坚持着自己的原则, 而且越混音越上手,累计了一些名气后也渐渐少了讥讽。

做了好一段时间吴邪竟然帮了一些比较有名气的网络歌手混音,譬如说:‘燃烧派’的胖子、甜美音的秀秀、假音触的解语花、性感路线的阿宁……但是他发现最容易混的还是男低音,毕竟写给这类音域的曲子往往节奏和速度都会比较简单和缓慢,而且也不常出现削波**或音录柔弱的问题。

再后来吴邪现实生活中的功课量加重,他本打算退圈了,却接收到了个请求,不得不让他继续留在混音圈子里。


II.

张起灵近来有个烦恼。制作专辑的时候出现了问题 - 团队里的混音手和作曲家吵了起来,最后混音手退团了,所以他们现在急需一个混音手来帮忙调整录音。

虽然说张起灵多多少少也知道一些混音知识,但是他已经厌倦了那首歌。

没错,很多歌手都不喜欢兼职混音手,因为他们厌倦了歌。一个好的录音,需要几小时的时间来录,不断反复练习、歌唱、改动,如果是个复杂点的曲子,可以一首歌内有上百个音频***,花的时间利用天的单位来算。混音也不例外。他们要不断播放同一首歌曲,仔细听每一个段落,到最后睡觉时还会听见同一首歌在梦中回响……

太恐怖了。

所以他果断拒绝承担混音的工作。

怎么办?策划人气坏了。他熟知张起灵的性格,人家不愿意做你也没有办法逼他。突然间他想到之前歌手胖子推荐的混音手,听他说人还不错,最重要的是他的技术在混音手圈子里虽然没有排前三,也有得排前五名之内。

为了表示诚意,他吩咐张起灵发给人家私信,毕竟有个出名歌手请求,人家也比较难推辞。

当吴邪接收来自‘麒麟张’的私信时,还以为自己眼花了。这可是大名鼎鼎的网络歌手啊,这么难得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本想退圈的人突然又有些手痒了。他想要知道麒麟张的干音是什么样的,在被调节以前是否真的有网络上的那么好听?常听网络音乐的人会发现,许多歌手发的歌和他们的现场表现有很大的区别,一来是他们没有机会重录,二来是他们没有混音手做调整。

看吧,混音手是很重要的。

经过天人之交,吴邪最后回复一句:先把干音一部分给我,让我听听效果再说。

没想到麒麟张很大方地交出整首歌的干音!他竟然不担心吴邪会盗歌,这么干脆的做法,倒让吴邪喜欢。

听了一遍之后,吴邪决定接收这份差事。虽然没有配乐,但他已经可以从干音断定这首歌混音起来会是个很轻松的任务,而且能和这么出名的歌手合作,怎么看都是他赚到了。

III.

让歌手最可恨的是什么?不是陌生人曝光自己的照片,也不是被人说抄袭,而是混音手的一句:再录一次!

试想看,混音手不满意的话,你哪来的机会把完成品发上网络,哪来的人说你抄袭或过来曝光你的照片!? 

虽然张起灵不可否认的是个很厉害的歌手,但这并不代表他完美。而且正因为如此,吴邪对他的要求也会比其他的歌手高出许多。更别提这是第一次吴邪参加专辑制作,所以他非常积极,他混的音乐可不能有任何瑕疵。

在第N次被要求重录以后,张起灵决定之后几个月他再也不想听到这首歌了。

其实他心里也感到非常欣慰,有一个这么负责任的混音手也好,要不以后就继续和他合作吧…… 

吴邪听完最新的一个录音后觉得非常满意。说实的,他敢这么要求张起灵,是因为他知道对方是个自我要求高的歌手,果然不负他这几年来的名声。现在网络翻新速度快,别看这小伙子这个月刷的人气最高,说不定两、三个月后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了。能持续保持着一个巅峰位子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张起灵的歌喉和技巧名不虚传,这么多合作以来吴邪觉得他最满意张起灵的音乐处理,录干音的时间不但快,而且音频也非常干净,不劳烦他做初步清理。 能和这么个高手合作,也算是他吴邪的荣幸了吧……

所以吴邪万万想不到,张起灵之后还陆续找他做混音,他这么主动吴邪也不好意思拒绝,来来去去吴邪变成了他的私人混音手……


当然那些是后话。

IV.

如果说录音时最恨的就是被要求再录一次,那么现场唱歌的时候最担心的无非就是……呛到口水。啥?你说忘词才是最惨的?No,这是网络现场歌唱会,歌手们个个可以一边看词一边歌唱,即使像张起灵这样的专业失忆人士也谈不成问题。 

但是呛口水可就不一样了。这不仅是个痛苦的经验,也会给歌手形象打一个大大的红叉。你想想看,心目中的男/女神,唱到一半突然开始咳嗽甚至干呕起来,还不断大力的抽气,也可以想象他们的脸色因为缺氧变成猪肝红……再怎么清高的形象都会被一瞬间毁了。

然而这种事情是防不胜防的,张起灵也不例外。

他被邀请参加某位歌手生日的庆祝歌会,策划人觉得这是个推销新专辑的绝佳机会,便替他答应下来了。

哪知才刚开场几句张起灵就很不幸地呛到了口水。

但是以他的形象,肯定不能咳出来。怎么办?往里憋呗。

这次的歌会吴邪也来听了,以观众的身份披着马甲来听。看评论里大家对麒麟张表示的厚爱让他觉得有些不真实。人家只能从远方观听这位歌手,他却能跟本尊合作,太不可思议了。

但是张起灵唱了几句就突然安静了。

下边的评论全部都在问怎么回事,就连主持人也插麦问候一句。 

“呃,看来我们的麒麟大大似乎有点事情……” 主持人尴尬地说。

至到配乐完毕了麒麟张才淡淡一句:抱歉,网络卡了。

看着一屏幕的‘好可惜啊’、‘可恨的网路’云云的,吴邪觉得他无语了。骗谁呢,你网络卡了怎么配乐不卡!? 


V.

暑假最流行的是什么?当然是合唱比赛了!****

张起灵不兴趣参加这种游戏,但是他的社团队长却强把他安置在队伍里面,说什么他也是社团成员必须有贡献什么的,他也就随便人家去了。

这次的比赛吴邪担任他们队的混音手,可把他忙翻了。

拿几个人的声音来混合是件比想象中还困难的任务。首先大家的麦都不同,只是把它们的音频放在一起的话会显得非常不均匀,所以最初步的工作就是把大家的音频调整均匀,该放大的地方就放大,该加混响的地方便不客气地加。接下来第二难题,谁和谁的声音配起来最好听。虽然团里的各个成员独唱时都是嗓音高手,但是大家的歌声和个人风格都有所不同,有些特喜欢加颤音,有些则会外加临时插曲🔼,有些人的声音圆润,有些的却非常平坦,不是全部人的声音适合编排在一起的,而混音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挑选声音契合度最高的歌手混在一起。单这个任务就已经足够花数个小时了。

然而该死的比赛还有时间限制。吴邪不能花太多时间在混音上,因为后边他还要把录音交给绘手和动画制作者,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他们的部分。

在这种环境下大家都身负压力,难免也会有些小摩擦,吴邪万万没想到他竟然会和一些歌手吵起来,主要的原因是他们一直拖干音。

合唱最常见到的问题就是歌手拖干音,或者在紧要关头退出。毕竟这只是二次元的玩艺,大家还有三次元的生活,忙起来就把比赛忘了。但有些人却很认真对待这类东西,会气那些歌手不守信用拖累大家,所以就吵起来了。

你一句我一句火气越蹭越高,直到那个歌手说他要退出比赛。在这个节骨眼,不是说退出就能了事的!他们都已经进入最后一圈比赛了,对手也只剩五、六队,怎么能说放弃呢?而且根据比赛的规则,每一圈的时间都会越缩越短,从开始一个月的制作时间,到最后可能只有四天的制作时间,大家都已经熬夜得精神萎缩了,歌手临时退出,他们找谁来代替?

就在这时,张起灵竟然自愿熬夜录那歌手的部分,还愿意帮忙吴邪混一部分歌曲。虽然这会导致他们组扣分,但也是唯一的办法,总好过错过截止时间被淘汰。

吴邪好想抱着张起灵的大腿哭着说:谢谢你!

就这样,夜深人静的时刻,有两家公寓依然开着灯,两个青年一边混音一边在聊天室里谈天。

吴邪突然觉得这样的感觉也不错,挺温暖的。

----------------
*干音:raw recording/raw audio - 没有背景音乐和整理音频之前的录音档

**削波:clipping - 呃,不知道怎么解释,看百科吧……

***音频:audio track

****合唱比赛: chorus battle. 歌手们组成队伍根据比赛出的主题选最合适的歌曲翻唱,然后和绘手还有动画制作者(animator)制成一部MV。在youtube的utaite圈子里很流行。

🔼临时插曲: adlib;即ad libitum; 翻唱时额外添加的部分

评论 ( 11 )
热度 ( 55 )

© 白无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