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转载和二改
不开放自印授权

[盗墓·老九门] 茶楼前的疯子和弃儿

*有原创人物

黑背老六,道上人人皆知的杀人不眨眼、刀法如狂风的刀客,其实是一个脑子简单的家伙。


他不喜欢老九门里的阴谋秘计,不喜欢社会里的虚情假意,更不屑什么长生不老。对他来说生活最大的满足就是抽着大烟、抱着宝刀、坐在茶楼前渡日子。偶尔没钱时去倒个斗卖明器,生活便满足了。


所以黑背老六很不喜欢和任何人有交情。有了来往就有牵挂,有了牵挂便容易让人利用。那么何必自讨苦吃,还不如一个人在社会的角落里静静心?


但他不理人家不代表人家不理他。除了成天找他夹喇嘛的奸商土夫子外,第二最惹他的就是附近的小孩子。人说孩童是最单纯干净的存在,宛如一张白纸。但正因为他们是空白的纸张,很容易就被社会的各种丑恶玷污。


“疯子,疯子,今天又抽烟啦?疯子,疯子,看你那身衰样,茶馆的妓女都不看你叻!” 


几个小孩子围绕在附近唱着歌,边唱边砸石头,借由人家的苦境来得到满足。人就是这样,看着比他们惨的人幸灾乐祸,从而得到虚假的解脱。直到茶馆的小厮出来赶人那些小孩才离开。 


因此黑背老六万万不会想到,自己一生中会帮一个人安葬,而那个人竟还是一个小孩童。


初秋,茶楼的前面出现了一个弃儿,估计不到七岁。


如果不是因为他也被附近的孩子们欺负,黑背老六根本不会注意到这个弱小的存在。这孩子和以往的孩子不同,性情乖巧安静,透露出一般同年龄孩童不会有的沉稳。


“一个疯子一个哑子,两个成天作伴儿!”


原来那个弃儿不说话是因为说不出,也难怪会没人要。


每天弃儿都会在清晨时跑开,估计是去集市捞剩菜,因为每次回来的时候小孩身上都是发酸的菜味,有时还会用两只干瘦的小手捧着几根菜叶,好像宝一样的拿着。


第一次他拿着菜叶回来的时候看了一眼老六,眼里满是犹豫和不舍,最后小心翼翼地从菜叶中挑出两片比较泛黄的叶子放在老六脚边。也是,自己辛辛苦苦捡回来的食物怎么可能把最好的给了人?老六不理那两片叶子。


之后小孩就再也没有分给他食物了。


其余的时间两人就在茶楼前静静地渡过,吃烟的吃烟,望街头的望街头,各自沉溺在自己的世界中。虽然两人互不相关,但依然从对方的存在中索取到一种莫名的安慰。因为他们都是被社会抛弃的人物,仅仅如此。


深秋,小孩病了。


他前几天去集市找食物时跟野狗打了起来,食物是抢到了,但不免腿上被咬了一大口才拖着半残的身子回来。他不哭,只是捂着伤口慢慢咀嚼难得抢到的烂肉。


不知是伤口感染还是食物肮脏,或两者都有,隔天他就病了。


黑背老六之所以注意到是因为小孩没有像平时一样早晨醒来去集市,而是瘫软着在地上,双眼紧闭着,呼吸有些急促。做他这行的,死亡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一眼就知道小孩活不了多久。即使不是被伤口或疾病弄死,小孩单薄的身子也不可能在外面渡过一个冬天,还是早死好了。


黑背老六无动于衷,除了一天里添加了新的节目,那就是看着身边那个逐渐失去生命的小身体。


终于,经过三天的挣扎后,弃儿死了。


最终他没曾哭过,好像老早已经认定了自己的命运,心甘情愿地离开。


有人说黑背六爷可能是被小生命感动了,也有人说 疯子六可能把小孩的肉吃了,只知道当天老六扛着弃儿的尸体离开了一段时间,回来时不见那个弃儿的躯体。


离城附近的一座小丘上出现了刚翻过的新鲜泥土。有人在那里埋了东西。
至于为什么会埋东西呢?无从可知。

评论
热度 ( 24 )

© 白无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