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转载和二改
不开放自印授权

[盗墓·老九门]春卷的一桩事

“师娘,我来帮你搓。” 陈皮阿四乖巧地借过丫头手中的活儿,反复搓揉面粉加水,力道拿捏得精准,不一会儿面粉变成了面团。“师娘这是要拿来做什么?”


丫头一边生火一边观看陈皮阿四搓面团的样子,眼中满是笑意。她不用猜也知道陈皮阿四一定又惹祸了,这回来她这里是想躲过二爷的教训。这孩子本来就皮的是,闯祸时喜欢向她卖乖。丫头也没有识破他的意图,看着逐渐烧热的平锅道:“拿来做春卷。上次你嫌我只会下面,这次过年我来做别的。” 


“师娘,就过年了你只做这么点小吃,未免太惨了吧?”

 
“哎,现在不比从前,能省就省,意思够了就行。”其实他们俩都知道,二爷是什么人,即使在兵荒马乱的时代里依旧能花得起,但钱总是储蓄着以备后患好过花了出去以后没有底。“来来,锅热了!”


面团轻轻地铺在锅上,烙成圆形,一下就烤成薄饼,丫头想伸手把薄饼翻出来,陈皮阿四却抢先了一步。


“这烫手,我来--嘶!” 话还没说完,他就证明了锅的确很‘烫手’,奈何他又脾性倔强,硬忍着痛翻起了薄饼,结果就是饼皮不但破了,还翻在了地上。 


“噗嗤--” 丫头憋住笑,提起旁边用来搓面的水盆,拉着他的手泡在水里。


“不是这样翻的哦,瞧好了。” 丫头再次铺上面团,等它烤得差不多就伸手撩起薄饼卷上来的边缘,顺势把整片饼拉了起来。她的动作一贯流畅,却没想到到最后薄饼还是很不给面子地破了。


这回轮到陈皮阿四笑了。“原来师娘也有失手的时候啊。”


丫头轻轻弹了他的额头一下。“刚才弄得太薄,这次加多点面团就行了。” 她再次示范,可还是失败了。三五来回,试了各种方式,就连炒菜用的铲子也用上了,仍然还是以失败告终。“奇了,摊位的婆婆们都是这样做的啊……” 


“难道说师娘也不知道怎么做?” 陈皮阿四瞪圆眼睛。


丫头尴尬地笑了笑,“我只看过人家这么做,觉得不难,哪知……”


“上次师父罚我偷懒不练功,师娘既然没有好好练翻饼皮的功夫,是不是也要惩罚了?就罚个上好的蟹黄面!” 陈皮阿四得意洋洋道。


蟹黄是昨天陈皮阿四带回来的,还剩一些,足够做三人份的蟹黄面。面团是暂时不够了,可春卷的佐料和馅儿都已经买好了,不用怪可惜的……


当天晚膳的时候,二月红看着一盘似春卷非春卷的菜,以其说是饼皮包馅料,还不如说是撕碎了薄饼直接跟馅料参在一起炒出来的菜。他注意到了丫头和陈皮阿四之间的眉来眼去,默契十足一起保密不让他知道这菜是怎么回事。哪知他下午为了寻找开溜的徒弟,早就撞见了他们俩的‘春卷’制作过程。他什么也不说,含着笑夹起菜。

~oOo~


“四爷,今晚刘家办了宴,还请您赏脸。”华和尚道。


“不去了,看那小子能奈我如何。”陈皮阿四罢了罢手,躺在藤椅上闭目养神。 


“知道。那四爷您……过年有什么特别的安排吗?” 华和尚依旧没有离开。往年过节时四爷总会参加盛宴什么的,不喝醉起码也把叶成或他灌得东歪西倒。


“没有。” 老人家顿了顿,难得声音有点疲惫。“华和尚。” 


“欸?”

 

“你有吃过不用饼皮包的春卷吗?”


评论 ( 9 )
热度 ( 42 )

© 白无知 | Powered by LOFTER